2022-09-20

兆易創新發佈GD32A503系列首款車規級MCU

2022年9月20日,北京——業界領先的半導體器件供應商兆易創新GigaDevice (股票代碼 603986) 發佈首款基於Cortex®-M33內核的GD32A503系列車規級微控制器,正式進入車規級MCU市場。

 

全新MCU採用先進的車規級工藝平臺,遵循車規級設計理念和生產標準,符合車用高可靠性和穩定性要求。該系列產品以均衡的處理性能、豐富的外設介面和增強的安全等級,為車身控制、車用照明、智慧座艙、輔助駕駛及電機電源等多種電氣化車用場景提供主流開發之選。GD32A503產品組合提供了4種封裝共10個型號選擇,已通過前期用戶驗證,目前正式開放樣片和開發板卡申請。

 

▲ GD32A503系列Cortex®-M33內核車規級MCU

 

車規級標準和設計理念成就可靠產品

 

 

GD32A503新品採用40nm車規級制程和高速嵌入式快閃記憶體eFlash技術,並通過DFM可製造性設計及高測試向量覆蓋,實現研發與製造的協同,以提升成品率和可靠性,滿足嚴苛的車用市場需求。

 

 

GD32A503的開發基於汽車電子通用測試規範AEC-Q100 Grade 1可靠性和安全性標準。流片、封裝測試及生產供應鏈管理也已通過汽車行業品質管制體系IATF 16949:2016規範認證。流程各環節引入零缺陷(Zero Defect)品質管控理念,特別強調預防系統控制和程序控制,進而保證產品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GD32A503系列MCU完整採用兆易創新自主研發的IP庫設計,包含各類高品質高可靠的數位及類比IP均經過幾億顆成熟量產檢驗。既提升車規產品的穩定性和一致性,又與GD32家族各系列一脈相承且無縫相容,體現了GD32產品持續領先的發展創新基因。

 

 

主流型配置和優異特性賦能車用創新

 

 

GD32A503系列MCU基於100MHz Cortex®-M33內核,配備384KB Flash和48KB SRAM,另有專用代碼空間可配置為64KB DFlash/4KB EEPROM。晶片採用2.7-5.5V寬電壓供電,工作溫度範圍-40~+125℃,工作壽命15年以上。

 

為實現多樣化的車身控制和互聯應用,GD32A503集成了多種通信介面增強連接能力,支援多達3個USART、2個I2C、2個SPI、1個I2S,還配備了2個CAN FD和3個LIN。根據開發應用需求,新增的MFCOM元件可以靈活配置為USART/SPI/I2C/LIN等介面,進一步提升了方案設計的靈活性。

 

晶片配備了1個通用16位計時器、2個基本計時器、4個PWM高級計時器。內部12位元ADC採樣速率可達1M SPS,還集成了快速比較器、DAC等高精度模擬外設以支援車用電機控制。

 

 

GD32A503的Flash/RAM支援ECC校驗,資料通信支援CRC校驗,還配備了高低電壓監測(BOR/PDR)、時鐘監測等功能,為系統安全穩定運行提供硬體保障。並以出色的靜電防護及抗干擾(ESD/EFT)能力,應對汽車電子所必需的低失效率和高可靠性要求。

 

 

憑藉眾多優異特性,GD32A503系列MCU可以廣泛用於多種車用場景,如車窗、雨刷、空調、智能車鎖、電動座椅、電動後備箱、氛圍燈、動態尾燈等車身控制系統、車用照明系統和電機電源系統,以及儀錶盤、車載影音、娛樂音響、中控導航、車載無線充等智慧座艙系統。得益于出色的安全監測機制,GD32A503也適用於部分ADAS輔助駕駛系統,如環視攝像頭、AVAS聲學警報系統等。

 

 

 

 

▲ GD32A503系列MCU產品組合

 

 

兆易創新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表示:“汽車產業正在經歷著巨大的變革並體現出極大的增長潛力,MCU的發展已成為汽車電子智慧創新的關鍵推動因素。全新GD32A503系列產品為汽車電氣化的主流型應用需求開闢道路,與整車的資源需求高度契合。我們也將持續深化車規產品線佈局,包括滿足ISO26262功能安全標準ASIL-B/D等級的升級反覆運算產品也已在開發中。以貼合汽車使用者需求的產品和解決方案,與合作夥伴一同提升產業影響力。”

 

 

產品級軟體和解決方案打造汽車生態

 

 

GD32A503系列產品支援AUTOSAR®汽車開放系統架構,提升軟體和硬體模組的獨立性,更易於不同設計之間的遷移。全新打造的產品級套裝軟體提供了微控制器抽象層(MCAL)和內部驅動,可直接訪問MCU及外設晶片,能夠有效簡化汽車軟體上層應用的開發流程,增強代碼通用性和複用度,縮減開發成本和週期。

 

 

全新MCU相容Keil MDK/IAR EWARM/SEGGER/GCC等多種主流整合式開發環境(IDE)。配套開發板卡則包括GD32A503V-EVAL全功能評估板以及GD32A503R-START、GD32A503C-START、GD32A503K-START入門級學習套件,對應于各類封裝和管腳,方便用戶開發調試。

 

 

得益于GD32家族豐富完善的生態系統,GD32A503晶片的開發資源也已準備就緒。用戶沿用已有的GD32調試量產工具、技術文檔、作業系統、軟硬體平臺即可開發車規級項目,持續發揮Arm技術優勢並推動在汽車電子領域的普及。

 

 

兆易創新也攜手業內多家Tier-1和方案廠商,持續構建車規MCU生態圈,為用戶提供面向汽車市場差異化應用的解決方案,包括基於全新MCU的汽車儀錶系統、單目預警攝像頭、直流電機控制、電動調節座椅、冷卻系統與散熱器、汽車氛圍燈帶、先進外部照明等多種車用場景的參考設計。通過開發工具鏈的建設和生態系統的部署,簡化並縮短終端設備的開發週期,加快量產進程。

 

* 所有商標、Logo和品牌名稱均為其各自所有者的財產

 

 

關於GD32 MCU

 

 

兆易創新GD32 MCU是中國高性能通用微控制器領域的領跑者,中國最大的Arm® MCU家族,中國第一個推出的Arm® Cortex®-M3、Cortex®-M4、Cortex®-M23及Cortex®-M33內核通用MCU產品系列,並在全球範圍內首個推出RISC-V內核通用32位元MCU產品系列,已經發展成為中國32位通用MCU市場的主流之選。以累計超過10億顆的出貨數量,超過2萬家客戶數量,38個系列450餘款產品選擇所提供的廣闊應用覆蓋率穩居中國本土首位。

 

 

兆易創新GD32 MCU也是Arm®大學計畫(University Program, AUP)中國首批合作夥伴、Arm® mbed™ IoT平臺生態合作夥伴、RISC-V基金會戰略會員、“兆易創新杯”中國研究生電子設計競賽的冠名廠商。GD32以打造“MCU百貨商店”規劃發展藍圖,為使用者提供最全面的系統級產品和解決方案支撐,構建智慧化開發平臺和完善的產品應用生態。更多資訊歡迎訪問GD32MCU.com。

 

 

關於兆易創新

 

 

兆易創新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03986)是全球領先的Fabless晶片供應商,公司成立於2005年4月,總部設於中國北京,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分支機搆,行銷網路遍佈全球,提供優質便捷的當地語系化支援服務。兆易創新致力於構建以記憶體、微控制器和感測器業務板塊為核心驅動力的完整生態,為工業、汽車、計算、消費電子、物聯網、移動應用以及通信領域的客戶提供完善的產品技術和服務,並已通過DQS ISO9001及ISO14001等管理體系的認證,與多家世界知名晶圓廠、封裝測試廠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進半導體領域的技術創新。欲瞭解更多資訊,請訪問:www.GigaDevi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