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一)

 

推動項目 執行情形
一、公司是否建立推動永續發展之治理架構,且設置推動永續發展專(兼)職單位,並由董事會授權高階管理階層處理,及董事會督導情形?

公司目前由總管理處為兼職負責訂定、檢討永續發展政策、制度及相關管理方針,為公司內部最高層級的永續發展決策中心,由總管理處總經理與多位不同領域的主管共同推動公司永續發展計畫。 

總管理處擔任上下整合、橫向串聯的跨部門溝通平台,辨識攸關公司營運與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永續議題,擬定對應策略與工作方針、 編列永續發展相關預算、規劃並執行年度方案,同時追蹤執行成效,確保永續發展策略充份落實於公司日常營運中。並每年第一季於董事會報告實施成效及未來工作計畫,每季度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證時程規劃報告,董事會於聽取經營團隊的報告後對相關工作計畫及時程進度進行督導,並且在需要時敦促經營團隊進行調整。

二、公司是否依重大性原則,進行與公司營運相關之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之風險評估,並訂定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2)

 

 

公司參酌所處行業特性及重大性原則,對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等議題進行對風險評估,其相對的風險評估項目包括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職業安全、產品安全及社會經濟與法令遵循,並訂定相關的風險管理政策如下:

 

 

 

 

公司營運相關之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之風險評估及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

 

重大議題

風險評估項目

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

環境議題

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

  1. 本公司為專業電子通路商,無生產製造行為,非屬能源密集及主要耗能產業,雖無相關法令規定應申領污染設施設置許可證或污染排放許可證或應繳納污染防治費用或應設立環保專責單位人員,但本公司對於環境保護、資源永續利用及生態議題非常重視,由管理部積極建立及推動環境管理制度。
  2. 公司致力於提升各項資源之利用效率,同時亦對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潛在風險與機會擬定因應措施與各項節能減碳的具體行為準則,期望能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社會

 

 

 

 

職業安全

本公司屬通路商,工作場合中並無危險機械,亦不會產生對環境造成公害廢棄物、污染物等,對工作所需的機具和設備均定期進行檢查,同時公司設有嚴密門禁監視系統,每年配合園區進行消防演練,定期安排員工健康檢查,並於任何颱風來襲前提醒員工注意自身的安全,工作環境倡導無菸活動,落實保護員工健康及安全。

產品安全

 

 

本公司係通路商,並無製造之情事,目前代理產品,亦以無鉛之產品為主,且皆取得供應商符合RoHs之保證書,故對本公司並無重大影響。本公司之銷售對象非為直接面對最終產品之消費者,故該項與消費者權益之部份本公司不適用。惟本公司與客戶保持良好溝通管道,透過專責人員負責了解及處理客戶之相關問題,以提昇客戶之滿意度。

公司治理

社會經濟與法令遵循

透過建立治理組織及落實內部控制機制,確保本公司所有人員及作業確實遵守相關法令規範。

 

 

 

 

 

推動項目

執行情形

三、環境議題

(一)公司是否依其產業特性建立合適之環境管理制度?

本公司為專業電子通路商,無生產製造行為,非屬能源密集及主要耗能產業,雖無相關法令規定應申領污染設施設置許可證或污染排放許可證或應繳納污染防治費用或應設立環保專責單位人員,但本公司對於環境保護、資源永續利用及生態議題非常重視,由管理部積極建立及推動環境管理制度。

(二)公司是否致力於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使用對環境負荷衝擊低之再生物料?

公司致力於提升各項資源之利用效率,並使用對環境負荷衝擊低之再生物料,具體措施如下:

  1. 推行無紙化運動,減少紙張及影印用紙的消耗。
  2. 電腦系統化簽核流程以電子文件取代書面文件存檔。
  3. 二次使用紙張之再利用。
  4. 減少公司紙杯使用,宣導內部員工使用個人杯具,減少紙杯浪費。
  5. 公司中午用餐時間僅保留走道照明,以響應節能減碳綠色活動。
  6. 逐步汰換辦公室傳統燈管改為LED節能燈管。
  7. 執行廢電池回收及光碟片回收,以降低環境污染。公司亦提供廢紙張及保特瓶等捐贈慈濟進行資源回收。
  8. 本公司將產品出貨到客戶端時,在產品包裝材料的減量上,盡量以原廠包裝出貨(亦即完全重複使用原廠包裝),勿再額外多增加包裝材料使用,並回收員工家中日常緩衝材料重複使用。

 

(三)公司是否評估氣候變遷對企業現在及未來的潛在風險與機會,並採取相關之因應措施?

有關氣候變遷對公司現在與未來的影響,這不僅是環境議題,同時也是國家發展和經濟議題,在劇烈氣候變遷下,將會有強颱、地震等天災危害及極端氣候高溫等潛在風險,各項經濟活動及能源供給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愛護地球,珍惜資源是公司持續推行的方向,公司面對氣候相關議題採取投保適當的產物保險、公司電腦資訊資料異地備援等因應措施達到轉嫁及分散風險的目的,同時透過本表第()項所列各項節能減碳的具體行為希望能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

 

(四)公司是否統計過去兩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用水量及廢棄物總重量,並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之政策?

(1) 本公司主要耗能來自於外購電力,無緊急發電機及公務車之配置。最近 2 年主要排放源為外購電力,占整體排放量98%以上,因無生產製程,故無製程排放源(範疇一)。

用水量或廢棄物總重量資訊雖對公司不具重大性,但在全球淨零排放的趨勢下,本公司仍積極面對相關碳排量,加以量化,建立歷史資料,併積極努力執行減碳方案,為淨零排放的地球盡一分心力。

本公司統計過去最近年度外購電力(範疇二)度數換算溫室氣體排放量如下:(範疇一及範疇二資訊涵蓋範圍為本公司所在地)

110年度全年度:51,634公斤

111年度全年度:56,687公斤

112年度全年度:56,113公斤

本公司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期望能達成每年較上一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1~2%。

(2)用水量:

本公司為專業電子通路商,整體營業活動均屬普通民生用水,故無單獨申請營業水表的需求,水費計算由辦公大樓管理委員會就全體廠戶公共用水平均攤計於維修保養費,經換算廠辦大樓帳單總用水量,最近年度用水量如下:

110年度全年度:1.14立方公尺

111年度全年度:0.96立方公尺

112年度全年度:1668立方公尺(碳排量:262Kg)(因管委會公用水表合併,攤計基礎變更,故與前一年度產生較大差異數)

(3)廢棄物總重量:

本公司為電子零組件通路商,非屬製造業,營運性質不含產品之製造與生產,產品分包配送上均採精簡環保包裝,並適時使用回收包裝材料,廢棄物以日常辦公所產生的非有害廢棄物,因此未列為本公司重大議題,處理方式依廠辦大樓規定處理。本公司樓層清理非有害廢棄物約當統計:

110年:5.7公噸

111年:5.3公噸

112年:7.9公噸

雖然廢棄物管理並非本公司重大性議題,但我們仍不定期宣導各項環保概念,提倡綠色辦公環境,致力於減少辦公服務中產生的廢棄物碳排量。

 

(4)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之政策:

本公司除依本表第(二)項所列各項節能減碳的具體行為希望能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外,亦積極配合大樓各項節水措施,諸如用水杯裝水刷牙,隨手關水龍頭,調整龍頭出水量,先行擦拭個人油汙餐具再洗滌,水箱漏水快速報修等,以期能達成每年較上一年用水量減少1~2%的減量目標。

四、社會議題

(一)公司是否依照相關法規及國際人權公約,制定相關之管理政策與程序?

公司遵循「聯合國人權宣言」、「聯合國商業與人權指導原則」、「聯合國全球盟約」與「聯合國國際勞動組織」等國際人權公約所揭露之原則,尊重國際公認之基本人權,包括結社自由、關懷弱勢族群、禁用童工、消除各種形式之強迫勞動、消除僱傭與就業歧視等,並恪守公司所在地之勞動相關法規,本公司依據勞基法制定「工作規則」,透過網路信箱或各類重要集合場合傳達予每位同仁。請參閱公司網頁:https://www.pct.com.tw/company/22

 

(二)公司是否訂定及實施合理員工福利措施(包括薪酬、休假及其他福利等),並將經營績效或成果適當反映於員工薪酬?

  1. 公司依循勞基法訂定及實施合理員工福利措施,福委會不定期舉辦各項活動,聯絡員工及員工家庭間彼此感情,增加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

2.本公司章程明定,公司年度如有獲利,應提撥不低於6%為員工酬勞,將經營績效或成果適當反映於員工薪酬

(三)公司是否提供員工安全與健康之工作環境,並對員工定期實施安全與健康教育?

1. 本公司致力於保護員工人身安全及建立友善辦公環境,除安排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外,並對員工實施定期體檢、消防演練等,並於任何颱風來襲前提醒員工注意自身的安全,工作環境倡導無菸活動,並於月會並於月會實施安全與健康教育訓練。

2.最近年度無員工職災情況發生。

(四)公司是否為員工建立有效之職涯能力發展培訓計畫?

  1. 本公司針對新進員工,於入職時展開一系列的教育訓練,從工作規則,行政管理到個別工作職位課程,透過相關課程協助新進員工進入公司職場。
  2. 不同職能別的在職同仁,則分別安排內部訓練課程或參加外部訓練課程,同時也積極參與原廠的各項技術課程,透過外部訓練及內部訓練培養員工之專業知識,提升職涯能力。

 

(五)針對產品與服務之顧客健康與安全、客戶隱私、行銷及標示等議題,公司是否遵循相關法規及國際準則,並制定相關保護消費者或客戶權益政策及申訴程序?

  1. ()本公司之銷售對象非為直接面對最終產品之消費者,故該項與消費者權益之部份本公司不適用。惟本公司與客戶保持良好溝通管道,透過專責人員負責了解及處理客戶之相關問題,以提昇客戶之滿意度。

(六)公司是否訂定供應商管理政策,要求供應商在環保、職業安全衛生或勞動人權等議題遵循相關規範,及其實施情形?

  1. ()本公司往來之供應商均為知名電子相關產業供應商,在環保、職業安全衛生或勞動人權相關議題均經過適當評估。

五、公司是否參考國際通用之報告書編製準則或指引,編製永續報告書等揭露公司非財務資訊之報告書?前揭報告書是否取得第三方驗證單位之確信或保證意見?

  1. ()公司尚未編制永續報告書,透過規劃及舉辦各類公益活動,未來將視發展需要進行編制,惟本公司仍積極透過各項公益活動, 在相關議題上善盡企業責任。

 

 

待接續...永續發展(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