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7

兆易創新推出GD32VW553系列全新Wi-Fi 6 MCU

中國北京(20231017)—— 業界領先的半導體器件供應商兆易創新GigaDevice (股票代碼 603986) 今日宣佈,正式推出基於RISC-V內核的GD32VW553系列雙模無線微控制器。

 

GD32VW553系列MCU支援Wi-Fi 6Bluetooth LE 5.2無線連接,以先進的射頻集成、強化的安全機制、大型存放區資源以及豐富的通用介面,結合成熟的工藝平臺及優化的成本控制,為需要高效無線傳輸的市場應用持續提供解決方案。全新產品組合提供了8個型號、QFN40/QFN32兩種小型封裝選項,現已開放樣片和開發板卡申請,並將於12月份正式量產供貨。

 

憑藉出色的邊緣處理和連接特性,GD32VW553可適用于智慧家電、智慧家居、工業互聯、通信閘道等多種無線應用場景。著眼于低開發預算的需求,該系列MCU亦可成為辦公設備、支付終端及各類物聯網產品的理想選擇。

 

兆易創新產品市場總監金光一表示:“GD32VW553系列新品憑藉精簡優化的RISC-V開源指令集架構,以MCU為主控並支援領先的雙模無線連接標準,滿足蓬勃發展的家電家居和新興AIoT市場的廣泛聯網需求,實現處理性能、方案設計與物料成本的平衡。用持續拓展的射頻開發平臺,應對高密度複雜環境中的無線設計挑戰,為開發者提供安全可靠、節能高效的連接體驗。

 

 
 

領先的射頻運算性能

面向即時處理和高效通信需求,GD32VW553系列MCU採用了全新的開源指令集架構RISC-V處理器內核,主頻可達160MHz,還配備了高級DSP硬體加速器、雙精度浮點單元(FPU)以及指令擴展介面等資源,以出色的微架構設計實現了極佳的能效比,並提供了靈活的可擴展性。

 

GD32VW553系列MCU集成的2.4GHz Wi-Fi 6射頻模組採用IEEE 802.11ax標準,並向下相容IEEE 802.11b/g/n標準,可以適用於不同的網路環境。支持正交頻分多址(OFDMA),實現多部設備共用通道資源,資料傳輸速率相比Wi-Fi 4提高了60%;還支援多用戶多輸入多輸出(MU-MIMO),能協同多部設備同時工作且互不干擾。從而在多設備高密度接入場景下實現高效率低延遲通信。

 

片上集成的Bluetooth LE 5.2射頻模組,能夠以最新的藍牙規範延長通信距離、提高輸送量、增強安全性和節省電能。提供了2Mbps高速資料模式和125K/500Kbps多種速率,有效縮短傳輸時間並提高靈敏度。還可以在眾多設備及複雜環境下協助組建及配置起穩定快速的無線網路。

 

全新的雙模無線MCU提供了先進的基帶和射頻性能,並包含了多種附加功能。支持基於資料傳輸仲裁(PTA)機制的無線共存協議,大幅降低了Wi-FiBluetooth產生的同頻干擾並提升信號接收的穩定性。還具備高動態範圍自動增益控制(AGC),有效增強信號品質。得益於Wi-Fi 6的定時喚醒機制(TWT)GD32VW553能夠靈活地調度設備的休眠與喚醒時間,有效提升了節能效率,適用於低功耗、長續航的無線設備接入需求。

 

高集成度和安全保障

GD32VW553系列新品集成了高達4MB Flash320KB SRAM,另有32KB可配置指令快取記憶體(I-Cache),大幅提升了CPU處理效率。不僅具備出色的無線性能,晶片還配置了豐富的通用有線介面,包含3U(S)ART2I2C1SPI以及1個四線制QSPI, 以及多達29個可程式設計 GPIO 管腳。內置232位通用計時器、216位通用計時器、416位基本計時器、1PWM高級計時器和112ADC。供電電壓1.8V~3.6V,並提供了85~105寬溫選擇,以滿足工控互聯、照明設備以及插座面板等高溫場景應用所需。

 

GD32VW553還具備多重安全特性以簡化高性能無線設備的安全連接和管理。支援 Wi-Fi保護訪問 (WPA) 安全功能,包括用於個人和企業網路的新 WPA3 加密技術。硬體加解密支援DES、三重DESAES以及雜湊(Hash)演算法,還支援公開金鑰加解密(PKCAU),從而保障無線通訊過程中的保密性和資料完整性。真亂數產生器(TRNG)可為多種安全協議生成金鑰提供不可預測性資料,從而進一步提升系統安全強度。

 

 
 

以生態賦能無線創新

GD32覆蓋全流程的RISC-V開發生態已日趨完善,並與現有MCU的開發環境和使用習慣高度相容,助力用戶快速構建具有市場競爭力的解決方案。兆易創新為全新GD32VW553系列微控制器提供了免費開發環境GD32 IDE、調試下載工具GD-LINK與多合一程式設計工具GD32 All-In-One Programmer。還同步推出了包含底層驅動、無線協定棧、應用常式等功能的SDK和配套開發板卡EVB,並適配多種支援本地、雲連接、安全和無線升級(OTA)功能的即時操作系統(RTOS),方便聯網終端的快速部署。符合由國際組織連接標準聯盟(CSA)開發的Matter over Wi-Fi應用標準,支援採用GD32VW553的各種Matter設備無縫互連,提高智慧家居系統的相容性和互通性。

 

業界領先的嵌入式開發系統供應商德國SEGGER已經與兆易創新達成戰略合作,為開發者提供全免費可商用的SEGGER Embedded Studio整合式開發環境(IDE)和整套開發工具。瑞典IAR亦將為GD32VW553全新MCU提供包括開發編譯和跟蹤調試工具在內的全面支援。

 

GD32VW553系列MCU已經正式通過Wi-Fi聯盟(WFA)Wi-Fi 6認證、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Bluetooth認證以及RF FCC/CE合規認證。兆易創新正在與多家模組廠商和開發者平臺合作,推出無線模組、服務認證等